在考試前就回到台灣的愷蒂,
和我約了要找時間碰面聊天玩耍,
因為愷蒂人緣很好,
因此行程表幾乎都是滿的,
不過再怎麼樣總算敲定了一個空檔要出去玩囉...
愷愷和她的坐騎開心合照

當天早上先約了益儒,
我們一起到了福山去拍蝴蝶,
天氣不算好,
有點陰陰的加上風大,
因此主要目標都沒出現,
不過還是有些青鳳蝶和小灰蝶來陪我們解解悶啦...

細邊琉灰蝶(埔里琉璃小灰蝶)
細邊琉灰蝶(埔里琉璃小灰蝶)

青帶鳳蝶
青帶鳳蝶 青帶鳳蝶 青帶鳳蝶特寫

青斑鳳蝶
幾隻青斑鳳蝶

寬青帶鳳蝶
寬青帶鳳蝶 寬青帶鳳蝶 寬青帶鳳蝶

各種青鳳蝶大雜燴
好多青鳳蝶 三種青鳳蝶齊聚ㄧ堂

在福山待到快中午後趕回家換個裝備換套衣服後,
就趕往台北動物園去和愷愷碰面啦,
她之前就指名要看團團圓圓了,
剛好我也沒看過,
就一起來去看看...

到了貓熊館門口,
愷愷正要和她的坐騎─黑眼白熊合照一張時,
剛好來了通電話
在講電話的愷愷和她的坐騎〝黑眼白熊〞

正式來個開心合照囉~
愷愷和她的坐騎開心合照

進到貓熊館了,
不過牠們正在睡覺...
第一次看到牠們

這時候愷愷吵著要跟團團圓圓合照一張XD
愷愷又忍不住要和牠們合照了XD

館內其實東西不多,
閒晃一下以後就出來了,
在館外愷愷又和台灣黑熊合照了
和台灣最大的食肉哺乳動物 黑熊合照一張 再來一張

之後就到夜行館以及熱帶區晃晃,
拍了長臂猿以及紅毛猩猩
動物園的長臂猿和牠們的小寶寶 逆光的紅毛猩猩

之後我們就騎著車到了爬蟲館,
在爬蟲館愷愷和蘇卡達象龜又來了開心合照
愷愷和蘇卡達象龜

離開了爬蟲館,
我們計劃晚上要去四崁水夜探散散步,
先到了新店等剛忙完的台大獸醫院住院醫師楊樸煜,
然後一起吃了肯德基
楊樸煜也來了

吃飽後就往山上去了,
到了華陵池下車開始觀察,
有一隻剛羽化的朱黛晏蜓雌蟲
剛羽化的朱黛晏蜓雌蟲

循著翡翠樹蛙聲音找過去時,
還沒找到翡翠樹蛙卻先找到了艾氏樹蛙
艾氏樹蛙(Chirixalus eiffingeri)

找到翡翠樹蛙了
翡翠樹蛙(Rhacophorus smaragdinus)

另一隻翡翠樹蛙
又發現了

愷愷發現翡翠樹蛙了!
愷愷發現翡翠樹蛙了!

恢復正常了XD
來個開心合照
恢復原狀了XD

楊樸煜也來一張
楊樸煜也來一張

結束了這趟夜間觀察後,
不知道還要多久才有機會再和愷愷一起上山了...
(感傷ing...)
然後就送愷愷回家,
祝福愷愷下個學期在美國可以平安順利囉~

隔天下午,
和豹哥在桃園火車站碰面,
到了豹哥家稍等一下豹哥收拾裝備後,
我們就一起南下往嘉義去囉~

到了嘉義,
嘉鳥的一些前輩們剛好在聚會吃飯,
我也因此第一次看到了許多高手前輩,
像是開元農場許大哥、洪董、樺哥、山大王、滷蛋...等等眾多嘉鳥的前輩,
當然還有早就熟識的小六老師,
嘉鳥的各位前輩都非常熱情,
光是一陣短暫的寒暄就可以讓我感到充分的溫暖,
希望嘉鳥這種溫暖的人情味可以持續傳承下去,
一定可以吸引更多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努力!

晚上到了小六老師在嘉義市的一棟已經七年沒住人的空屋簡單睡一晚,
睡在已經七年沒住人的房子裡真的有點...怪怪的XD
我睡的那間牆上竟然還有閃亮三姐妹的海報XDDD

躺下來之後,
我外出難睡的毛病又犯了,
半夜又有貓在叫春,
整夜沒睡好真是痛苦呀...
不過雖然整夜沒睡好,
一大早還是趕著和豹哥一起出發去拍黑翅鳶囉~

其實一直以來對於鳥類的美麗我都很嚮往,
但如果一趟出去什麼都要找要看的話,
很可能會搞到什麼都看不到...
因此出野外觀察我通常還是以兩棲爬蟲類為主,
其他的動物則比較隨性些,
難得有機會專程去觀察拍攝鳥類,
我的熱血程度不會比想找蛇類時來的低,
另外根據支序分類學派(Cladistic School)的親緣分類原則(Phylogenetic classification principle),
鳥類其實也算是爬蟲類的一支(事實上Cladistics裡沒有〝爬蟲類〞這個分類群,但解釋起來有點囉唆就不解釋了吧),
因此...喜愛鳥類其實也算是喜愛爬蟲類啦,
不必分彼此XD

到達了拍黑翅鳶的定點,
附近有一對黑翅鳶正在築巢育雛,
進入一間田邊的小屋,
那裡已經有鳥友佈置好掩蔽帳,
可以透過屋子的窗口近距離觀察拍攝黑翅鳶,
借用豹哥的雞絲來拍了幾張親鳥的互動行為...

雌鳥正在等待雄鳥的打獵歸來
黑翅鳶

雄鳥帶著一隻老鼠帥氣地回來了,
雌鳥也投以崇拜的眼神XD
雄鳥帶著獵物回來了!

雌鳥飛到雄鳥身後將老鼠叼走,
準備回巢內餵養雛鳥...
雌鳥用嘴巴將雄鳥帶回的老鼠交接走

黑翅鳶夫婦合力餵養一巢幼鳥,
其中的互動合作真的是非常精采複雜,
照片能表達的恐怕不到其中的十分之一...
感謝長期在此觀察的洪董、小六老師以及開元許大哥,
有各位的努力讓大家可以更加了解黑翅鳶的生態,
謝謝!

拍完了黑翅鳶夫婦,
我們繼續趕往下一個點,
繼續要來拍攝一種少見隱蔽的鳥種:深山竹雞...

趕到了深山竹雞會出沒的地區,
進了偽裝帳後就開始屏息以待...

等了一陣子,
深山竹雞慢慢地出現了,
有兩隻,
前輩說是一公一母,
不過我實在看不太出來...
深山竹雞(台灣山鷓鴣) 腳是紅色的... 另一個場景...

鳴叫中的深山竹雞,
喉嚨有個紅色區塊在鳴叫時會露出來,
相當醒目...
鳴叫中的深山竹雞

在樹上休息的深山竹雞雌鳥
在樹上休息的深山竹雞

拍完了深山竹雞已經中午了,
我和豹哥吃過飯後又馬上趕往土匪山,
經過了一陣錯綜複雜的山路後,
到了一處鳥友佈置好的偽裝帳,
進入後一樣開始等待...

趁著藍腹鷴還比較不會出現的空檔,
拍了兩張小六老師借給我的神兵利器
Nikon D3x 600mm的奈米新鏡

豹哥幫我拍下來,
算是做個紀錄留念一下XD
正在使用頂級器材... 再來一張

這幾天天氣有點不太穩定,
有時候太陽會被雲遮住,
正擔心藍腹鷴會不會在光線不好的狀況下出沒時,
剛好是在大太陽的狀況下,
藍腹鷴悄悄的出現了,
感覺牠走路的時候十分小心謹慎,
緊張兮兮的樣子...

非常美麗的一隻雄鳥
藍腹鷴 雄鳥

比較平凡的一隻雌鳥
雌鳥

等藍腹鷴都離開後我們就收拾裝備離開了偽裝帳,
馬上坐上豹哥的車前往茶山,
要到許大哥的開元農場去聚個餐...

傍晚到了茶山的開元農場,
許大哥已經在準備今天的晚餐了
開元農場許大哥正在用竹子來烤雞 好好吃的感覺~ 許大哥在烤雞

許大哥一邊烤雞一邊和大家聊天
大家在開心聊天~

正在烤肉、帥氣的許大哥
認真的男人最帥氣!!

口水都快流光了...
有烤雞、烤香腸還有烤山豬肉...
口水都快流光了

拍一下火光,
這讓我想到那段經典名句:
「人可以死掉,但是營火晚會的營火絕對不可以熄掉!」
拍一下火光

菜都上桌了,
除了烤香腸、烤山豬、烤雞、烤魚之外,
還有鰻魚油飯、烤魚、芥末豆腐、炒青菜以及竹筍湯,
太豐盛了!
感謝開元農場許大哥還有大嫂弄了這麼棒的一頓晚餐,
辛苦了~
超棒的一桌菜

在這個晚上愷愷已經搭上飛機飛往美國了,
雖然我遠在嘉義但還是感到有些哀傷,
對於不能前往送機我真的感到很抱歉,
希望下次我可以去接機囉...

吃飽後大家就一直閒聊到深夜才依依不捨的去睡覺,
在開元農場的小木屋裡聽著褐鷹鴞的鳴聲沉沉睡去...

隔天早上雖然很早就起床了,
但是因為在下雨,
所以大家也都是在閒聊,
沒有認真在拍鳥...

最好笑的是初次見面的熊鷹大哥說:
「以前聽到四海游龍,
還以為是那種滿臉鬍渣很粗獷還騎著馬的荒野大鑣客,
結果見面之後竟然是一個白面書生!」
沒想到我這樣的長相被定位成白面書生,
相當有趣XD

趁雨勢暫歇,
我們移動到附近的一個地方觀察拍攝台灣藍鵲,
等了很久之後終於拍到了一張,
相較之下茶山的台灣藍鵲比起陽明山的要害羞許多...
台灣藍鵲

收工後燕子八色鳥和熊鷹大哥要先回台北了,
我們也要轉往阿里山,
因此就和許大哥告別,
告別開元農場,
告別這個在門口就可以拍到台灣畫眉,
在後院就可聽到褐鷹鴞的美麗地方...

幫許大哥打個廣告,
開元農場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96號,
電話是05-2513051‧0932773883,
網站:http://hufu.myweb.hinet.net/

非常棒的一個地方,
有機會一定要去住個兩天才會過癮!

在前往阿里山的路上,
經由小六老師的指點以及頂級設備的加持下,
勉強拍到了幾張距離蠻遠的朱鸝
距離很遠的朱鸝 朱鸝 還是朱鸝

還有中杜鵑
中杜鵑

到了阿里山,
遊客超級多,
遊覽車好多台,
下雨天怎麼還會有那麼多人想上阿里山呀?

和豹哥還有風雲子阿伯會合後(豹哥早上回嘉義掃墓),
我們轉往塔塔加,
準備開工來找魚...

在上次找到的第一個地點找了一陣子後,
也許是因為下雨了,
環境有些變化,
因此沒找到...
就再轉往第二個地點,
找著找著找到了一隻小盤古蟾蜍
盤古蟾蜍(Bufo bankorensis) 再來一張

然後是風雲子阿伯找到了一隻阿里山山椒魚,
這隻的體型剛好介於上週我和小黑找到的成體和幼體之間...
阿里山山椒魚(Hynobius arisanensis) 前半身特寫 後腳趾... 小六老師第一次拍到山椒魚 再來一張~

然後我在找魚的時候順便找到了兩條標蛇,
兩條的距離還很近,
真是奇妙...

體型小一點的個體
標蛇(Achalinus niger) 憨厚的標蛇 吐信 美麗的金屬光澤

另一條稍大的個體
另一條稍大的個體 體色偏黃一點 來張特寫

拍完了這些動物已經幾乎要天黑了...
出大景了

風雲子阿伯和小六老師就一起下山回嘉義,
我就和豹哥一起下山回北部,
睡一覺後隔天一早又跑去廣興拍熊鷹,
很勉強的拍到了幾張飛翔版
熊鷹飛翔版 飛... 再飛... 繼續飛... 轉向了

熊鷹飛翔動畫檔
熊鷹動畫檔

之後豹哥就送我回家,
然後再開車回桃園,
感謝豹哥這幾天對我的照顧還有辛苦開車,
也要感謝豹哥和小六老師借我器材以及指導我找鳥拍鳥的技巧,
才會讓這次的旅程如此豐富,
另外還要感謝開元農場許大哥許大嫂的招待,
以及洪董、獅皮、熊鷹大大、胖仔夫婦以及燕子八色鳥等前輩不吝分享寶貴的經驗,
這次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了,
俗套一下,
就讓我感謝天吧,
感謝上天讓我認識這麼多的好朋友、好前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wei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