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目前主要做的鈍頭蛇(Genus Pareas)分類研究中,
除了用遺傳以及形態的方式去區別台灣島內的鈍頭蛇之外,
還有個很重要的小工作,
就是去比對以往曾經發表過的台灣產鈍頭蛇的模式標本。
(模式標本是分類命名的基礎,某個名稱的物種皆以該標本為標準)
之所以說是小工作,
是因為模式標本通常是由一隻正模標本(Holotype)和少數的副模標本(Paratype)所組成,
數量不多,
基本上不是太費工的工作,
不過主要的難處在於早年(日治時代以前)發表的物種的模式標本大多存放在國外的博物館,
因此...又有理由出國了XD
清水寺前庭的高塔

既然好不容易又有機會去日本,
當然不可能單純就去測量標本就回來囉!
雖然去的時間已經算是冬天了,
不過日本本州附近屬於溫帶,
兩棲爬蟲類的主力原本就不是那些種類少的爬蟲類,
而是有尾兩棲類,
就是山椒魚(Cryptobranchoidea)啦!

日本的山椒魚不但有我們比較熟悉的小山椒魚(小鯢,Hynobiidae),
更有和中國的娃娃魚(中國大鯢,Andrias davidianus)屬於姐妹種的日本大山椒魚(日本大鯢,Andrias japonicus)!
日本大山椒魚是世界第二大的兩棲類(第一大是中國大鯢,據說可以長到一米八),
最大的體長紀錄約是一米五左右,
除了關係很近的中國大鯢之外,
還有個遠親分布在北美洲,
叫作北美隱鰓鯢(Hellbender, Cryptobranchus alleganiensis),
相信也是更新世晚期經由白令陸橋(beringia)到達北美的。

總之,
只分布在日本本土的日本大山椒魚是我這趟去最想找到的物種了,
我想,
說了那麼多大概比不上這張照片來的更有震撼力了XD
日本大山椒魚

不過要長到這麼大的個體需要非常久的時間,
因此數量想必很稀少,
根據書上的描述,
一般在野外的個體大多落在40~80公分之間,
希望至少能看到一隻囉~

大山椒魚除外,
其他還有約20種的有尾兩棲類棲息在日本本土,
除了一種蠑螈(Salamandridae),
其他都是山椒魚,
而且由於日本地處溫帶,
在淺山甚至平地就有機會發現山椒魚!
我們這趟規畫的路線中有機會看到的有尾兩棲類,
包含大山椒魚和蠑螈,
一共約有八種!

我個人對於找不找的到山椒魚的看法是這樣的,
根據在台灣的高山翻尋山椒魚的經驗,
我認為山椒魚的族群數量沒有想像中的低,
只是大多數都深埋在土中,
以個人的能力無法找尋到這些不在地表的個體;
另外就是,
冬天降雪或者地表結冰的時期極難找到山椒魚,
我不認為這可以稱作冬眠,
只是因為山椒魚知道如果繼續待在地面,
下雪了地面結冰了之後會變成冷凍魚,
所以才會在最冷的這段時間鑽到地下,
到底會鑽多深呢?
根據我碩二上修的森林生態學,
林登秋老師就說了,
地表下約兩公尺處的溫度終年是幾乎不變的,
因此我猜想山椒魚往下鑽個超過一公尺並不為過。

所以雖然出發的時間已經是秋末冬初了,
查了一下氣象預報,
雖然夜間溫度大多逼近零度,
但是白天還有個十幾度,
這種天候下我想應該是還沒有結冰,
大概也很難下雪,
要找到山椒魚...還不是不可能!
我們還是很有機會找到魚的!

在計畫我們這趟去想要走的路線同時,
蒐集日本山椒魚的資訊當然也是不可少的,
除了從圖鑑上了解山椒魚的生態、習性以及分布之外,
從paper上也可以得到某些更有價值的資訊...
參考的圖鑑 參考的paper們

因為一個人去實在是有點無聊,
因此我拉了威廷和于綾這對情侶檔當作這趟的夥伴,
有了他們兩位的幫助,
我想這趟不管在各方面都會有照應了!

和威廷以及于綾討論好我們的路線,
也和協助我將鈍頭蛇的標本集中的太田英利教授聯繫好,
(Dr. Hidetoshi Ota, 會和太田教授認識也是幾個月前的一個機緣,詳見最底下的附註)
這裡非常感謝幫我將日本的標本集中的Ota桑,
在我們出發之前他也不斷的協助我們關於住宿以及路線的規劃問題,
我們還很白癡的改了幾次計劃,
讓他又在那裏幫我們改來改去,
真是麻煩Ota桑了!

經歷了大約一個月的情報蒐集、路線規劃還有訂機票等雜事後,
我們終於要出發了,
班機是國泰航空CX564,
出發時間是十二月三日的15:55(因為我們太晚訂票了,只有這種晚去早回的爛時段...),
要出發了,
從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出發了!

當天半獸人載我們來到了桃園機場,
含淚(?)和他道別後,
我們就要去準備check in了,
情侶檔以及我們的行李,
不是普通的多!
兩位夥伴 行李好多

輪到我托運行李了,
放上去之後光我個人的部分(兩包行李加腳架)就重達34.2公斤,
而且還不包含當時背在我背上的相機包(也蠻重的)!
我到底塞了什麼碗糕怎麼會這麼重...?
我個人行李居然重達34.2公斤!!

 還好重量是可以由同行的友人一同分擔,
不然不知道還需要收多少超重費...

完成check in之後,
距離登機還有段時間,
就到地下室吃個漢堡王坐一下消磨時間,
不過機場的漢堡王真的有比較貴啊...
機場漢堡王吃中餐 我和我做的秘笈合照一張XD

時間差不多了,
往登機門移動的時候順便拍了這張時刻表,
第三行往關西機場的班機CX564就是我們即將要搭的~
航班時刻表

完成出關手續後,
到達了免稅商店街,
雖然我們不會買但是也隨意逛了一下...
免稅商店街 免稅商店街 XD

很快的來到登機門了,
進登機門之前還要再檢查一次登機證...
往登機門 還要再檢查一次登機證

到了登機門前,
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這架我們即將搭乘的飛機了~
這台就是我們即將要搭的

和機票合照一張~
機票

她很有心的穿了龍貓的上衣XD
她很有心的穿了龍貓的上衣XD

準備排隊登機了~
準備排隊登機了~

飛機上
飛機上 飛機上

起飛了!
準備起飛了!! 準備起飛了!! 準備起飛了!! 準備起飛了!! 起飛了!! 起飛了!! 起飛了!! 起飛了!! 起飛了!!

突破雲層了,
漂亮!
突破雲層了 突破雲層了 雲層上的藍天白雲真的很美!! 雲層上的藍天白雲真的很美!! 雲層上的藍天白雲真的很美!!

來到更高的位置了,
比雲層還要高很多的地方~
飛得更高了 飛得更高了

傍晚了,
色溫開始變化了,
由橘色轉紅最後紅色又消失,
漂亮啊!
傍晚了 色溫開始變化了... 橘色的晚霞 橘色的晚霞 逐漸轉紅了 逐漸轉紅了 變紅色了 光變弱了 快看不到太陽光了 快看不到太陽光了

天空完全黑了之後剛好開始晚餐了,
威廷和我剛好都選不同種的~
威廷的飛機餐 我的雞肉義大利麵

東晃晃西晃晃,
很快的已經快要到達了~
快到了

降落了!
關西機場的跑道非常有特色,
在夜間會有彩色的燈光(還是其他地方也有只是我少見多怪?)~
關西機場的跑道非常有特色!! 遠方的摩天輪 降落了!!

去上個廁所之後來到了機場接駁列車的入口,
第一次來到有接駁列車的機場,
好先進的感覺XD
第一次來到有接駁列車的機場 感覺超先進的XD 兩位 車廂 車廂外

搭著手扶梯往下,
來到了辦理出關手續的大廳,
好多人等著排隊辦手續,
看起來會讓已經約好要來接我們的Ota桑多等一會兒了...
機場手扶梯 排隊等出關手續

好不容易辦完手續了,
接近行李轉盤準備要拿我的行李時,
忽然有個地勤小姐(日本人)用拼音在叫我名字!
「Chung-Wei? Chung-Wei?」
她不知道誰是Chung-Wei所以只好對著每個迎面而來的旅客都那樣叫,
我聽到她在叫我的當下我還以為我是不是帶了什麼違禁品被抓包了,
不過後來知道,
只是因為我行李中的一手白馬馬力夯因為擠壓而破掉幾瓶,
味道散出來,
她們要通知我並幫我處理,
覺得很不好意思的我就趕快拿了一個她們提供的大塑膠袋把那一包裝起來,
道謝以後離開了,
把那包行李包起來就是這個樣子,
還附贈了如影隨形的馬力夯氣味...
我的白馬馬力夯被擠爆了兩罐...

到了出口終於見到Ota桑了,
出關花了這麼久的時間,
不知道他到底等待多久了,
真是不好意思...

Ota桑說,
因為連接關西機場的鐵路故障(關西機場是個人造島,有公路鐵路連接),
所以我們改搭了巴士,
在巴士上一路聊天一路看外面的風景,
和Ota桑搭乘巴士 巴士外

很快的就到了一處火車站,
改搭地下鐵了~
地下鐵 地下鐵 地下鐵 威廷和我

列車來了,
第一次搭上日本地鐵,
比想像中要擁擠些...
地下鐵

Ota桑和于綾
地下鐵

就在到站後,
拖著行李要離站的我們,
一邊拿相機一路亂拍的于綾被路邊一個年輕人發現了,
他馬上主動比YA讓于綾拍,
從這時候開始我就慢慢發現日本人真的對鏡頭非常熱情,
一點都沒在怕的XD
出站 出站 熱情的日本人~

出了地鐵站,
Ota桑就帶著我們搭上了計程車...
轉搭計程車

最後終於到了我們今晚預定要住的Sanda Summit Hotel(三田サミットホテル),
飯店網址在這裡:http://www.sandasummit.jp/
Ota桑已經幫我們訂了最便宜的和室,
但是每人每晚仍要價近六千日圓!
附近的旅館真的太少,
不住這裡也不行呀~

兵庫縣三田市是個略為偏遠的小鎮,
算是個住宅區,
這裡的居民大多到神戶、大阪或京都上班,
下班後再通勤回來,
光和Ota桑一起從關西機場過來就花費了超過兩個半小時,
也就是說,
扣除等待的時間,
Ota桑光是花在搭車去機場接我們然後搭車回來的時間已經超過五小時了,
加上等待的時間,
我保守估計一定超過六小時!
讓每天都非常忙碌的Ota桑花了六個鐘頭只是為了接我們到三田市,
真是過意不去啊!

完成check in之後,
到達Sanda Summit Hotel(三田サミットホテル)

Ota桑提醒我們去樓上丟了行李之後馬上下來大廳會和,
因為時間已經有點晚了,
他擔心我們要去的餐廳已經快要超過最後的點菜時間了...

我們很聽話的丟了行李之後立刻下來,
那家餐廳就位在我們住的旅館同一棟建築一樓,
叫作「釉吉」,
網址在此:http://www.yuukichi.jp/
一進門就給人一種傳統又不失講究的氣息...
釉吉日本料理

包廂走道,
看起來是容納客人數量不多的精緻小店~
乾淨整齊

就座之後當然是一邊聊天一邊亂拍囉,
感謝Ota桑的款待!! 亂亂拍~~ 亂亂拍~~ 這家店的店名 XD 布置很簡單但不失典雅

很快的飲料、清酒和前菜都送來了,
上菜了!! 蘋果汁?

Ota桑還親自幫我們斟酒,
看看威廷的表情就知道我們有多shock!
Ota桑親自幫我們斟酒!!

乾杯!
希望這趟旅程平安又圓滿!
是溫的清酒!!

第一次喝清酒,
甜甜的,
還是溫的,
連我這平常不愛喝酒的都覺得還不錯~
讚啦!!

炸蚵仔來了,
和台灣的蚵仔酥不太一樣,
不過都很好吃!
炸蚵仔

即便已經很晚了,
Ota桑還是相當忙碌啊~
Ota桑時時刻刻都非常的忙碌~

天婦羅
天婦羅

每個人一大盤壽司,
每一樣看起來都超好吃的,
一時之間不知道要從哪一個下手吃掉啊~~~
超棒的握壽司!!

對面的也在急著先拍照XD
先拍照再說XD

吃下這些壽司後我真的覺得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壽司了!
以前吃的生魚片握壽司也不是說不好吃,
但是在這裡吃的真的是太棒了!

威廷看起來酒量很不錯XD
讚啦

Ota桑喝了酒之後明顯的話會變多,
表情也生動多了,
以前一起去台南的時候我就有發現XD
後來我們甚至聊到了他年輕時候支持的棒球隊:中日龍隊的台灣投手郭源治,
以及另一位也是非常有名的台灣投手郭泰源(西武獅),
還很訝異我怎麼會知道這些老球員XD
Ota桑真的是一個沒架子又好相處的前輩,
非常令人尊敬的前輩!
Ota桑喝了酒之後明顯的話會變多XD

很高興的吃飽喝足,
很高興的吃飽喝足XD

回到旅館和Ota桑說晚安後,
(順帶一提,為了協助我隔天的檢查標本工作,Ota桑也自費和我們住在同一家旅館一天,就~~~甘心啊!)
就回房間準備要休息了,
不過在休息前我還是必須要把我被馬力夯弄濕的行李包洗乾淨,
順便拍一下房間~
我們的房間 我們的房間

正在查路線的威廷
上網繼續蒐集資料!!

我買了兩手的白馬馬力夯帶來日本,
還沒喝到就先損失了兩罐,
趕快和剩下的照一張XD
我的白馬馬力夯XD

舟車勞頓了一天,
洗好澡之後很快就睡著了...

隔天早上起來,
拍了窗外的風景,
看起來是個寧靜的小鎮~
窗外 窗外

住宿有附早餐,
所以我們就準時到了樓下吃早餐~
早餐時間!!

菜色還不錯,
算是中式、日式以及西式混搭
兩位 中西日式混搭早餐 喝奶茶XD 好悠閒的樣子呀~~XD

這時,
窗外跑過一隊看起來是中學棒球隊的熱血少年,
所以漫畫裡會在街上跑步集訓的情節是真的!
熱血棒球隊隊員!!

Ota桑昨晚大概又回覆email回到很晚了,
所以比較晚來吃早餐,
又隨便吃一吃就先回房間忙了,
真的是個大忙人~

我們吃飽後也回到了房間先將行李收好搬出來,
將行李寄方在櫃台之後check out,
準備等今天把工作做完之後再回來領行李~

走了一小段路到達了和Ota桑目前待的兵庫縣立大學有合作關係的「兵庫縣立人與自然博物館」,
Ota桑有間Lab在這裡,
不過在開始工作之前,
Ota桑要先帶我們參觀這間博物館...

在等待Ota桑拿東西的期間,
我們四處亂逛,
發現了這個被卡通化(妖魔化?)的日本大山椒魚!
好可愛呀~~~
發現了這個被卡通化(妖魔化?)的日本大山椒魚XD 可愛啊~~~

這個是在日本被稱作越前水母(Nomura Jellyfish)的等身充氣模型,
這種世界最大的水母直徑可達兩米,
重量超過100公斤,
從2000年以來每年都會在日本出現,
會破壞魚網、降低魚的鮮度,
嚴重危害日本漁業,
目前日本政府對這些水母仍然束手無策…
在日本被稱作越前水母(Nomura Jellyfish)的等身模型

沒多久Ota桑回來了,
他帶著我們參觀博物館,
而且還要親自導覽!
太幸運了!

這些動物標本都是根據兵庫縣境內路死(Road-killed)的屍體做成的,
每一樣都是栩栩如生,
有野豬、鹿、熊、猴子、狐狸、狸貓以及鼬鼠等等...
參觀兵庫縣立人與自然博物館 參觀兵庫縣立人與自然博物館 由Ota桑親自導覽!! 參觀兵庫縣立人與自然博物館

有些小朋友的畫作,
其中一張吸引了我的目光...
是目標物種之一呀XD
有些小朋友的畫作 目標物種之一XD

這個空間是展示一些被沒收的保育類動物製品,
請大家拒絕使用這些東西!
保育類動物製品

Ota桑和情侶檔
Ota桑的解說

恐龍化石模型,
恐龍化石模型

是的,
日本的地質年代夠久,
所以也挖的到恐龍化石~
真的恐龍化石

大翅鯨的骨骼標本,
真的好大!
牙齒像毛刷一樣正是鬚鯨亞目的特徵,
濾食的利器!
大翅鯨的骨骼標本 鬚鯨類的註冊商標就是那毛刷般的牙齒

革龜(Dermochelys coriacea)的剝製標本,
由於革龜的油脂較厚,
較能阻絕熱量散失,
因此可以棲息在水溫較冷的溫帶海域,
日本也見的到,
是現生體型最大的海龜...
革龜(Dermochelys coriacea)的剝製標本

赤蠵龜(Caretta caretta)是現生體型僅次於革龜的海龜,
之所以被稱作〝赤〞蠵龜是因為背甲常呈現紅褐色之故,
頭部比例較其他海龜大...
赤蠵龜(Caretta caretta)

威廷和他的兒時玩伴合照一張XD
威廷和他的兒時玩伴合照一張XD

早期的平胸鳥
早期的平胸鳥

大象化石(不確定是不是猛瑪象)
大象化石(不確定是不是猛瑪象)

這個就是猛瑪象了,
非常巨大!
這個就是猛瑪象了 非常巨大!! 帥氣的象牙

冰河期白色的部分都是陸地~
冰河期白色的部分都是陸地~

緬甸蟒(Python molurus bivittatus)XD
緬甸蟒(Python molurus bivittatus)XD

有人被巨型豬籠草吞掉了!
有人被巨型豬籠草吞掉了!

逛完博物館後跟著Ota桑來到了博物館後面的秘密空間,
基本上就是個Lab,
Ota桑在這裡的Lab,
他幫我把標本和顯微鏡準備好方便我做形態的測量,
非常感謝Ota桑的幫忙!
開始測量標本了 標本測量 標本測量 標本測量

除了台灣產的鈍頭蛇之外,
Ota桑也提供了幾條沖繩的八重山鈍頭蛇(Pareas iwasakii)讓我測量...
八重山鈍頭蛇(Pareas iwasakii) 八重山鈍頭蛇

量著量著不知不覺就中午了,
Ota桑回到Lab帶我去吃中餐,
餐廳還是昨晚的「釉吉」,
只不過這次我們要吃的是傳統的日式午餐,
傳說中的「很多樣但是每樣都只有一點點的」日式午餐~
又來到釉吉吃中餐了 很忙的Ota桑 這次我們要吃的是傳統的日式午餐 拍照XD 專心吃 感謝Ota桑的請客!! 不太一樣的茶碗蒸 麻糬

很快的吃飽後,
請Ota桑帶我們到附近的書店買了幾本地圖(之後幾天要查路線用的),
因為時間安排上有點趕,
馬上就要回博物館繼續測量,
到了博物館門口拉了Ota桑一起來拍個照~
回到博物館... 合照

繼續回來量標本,
這次來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把這些標本都測量過,
每一隻標本要測量26項形值資料,
其中尤其重要的是這條駒井氏鈍頭蛇(Pareas komaii)的正模標本(Holotype),
駒井氏鈍頭蛇(Pareas komaii)的正模標本(Holotype)

這條副模標本(Paratype)也是蠻重要的,
不過比起正模,
代表性就沒那麼高了,
除非正模標本遺失或損毀,
不然一切都是以正模為準的~
駒井氏鈍頭蛇的正模標本(Paratype)

然後還有一條非模式標本的台灣鈍頭蛇(Pareas formosensis),
也一起把它量回去了~
台灣鈍頭蛇(Pareas formosensis)

終於!
好不容易量完了標本,
我們回到了Sanda Summit Hotel把我們寄放的行李領回,
順便把握時間和這個放在大廳的西伯利亞虎合照一下,
這個標本真是做得栩栩如生!
西伯利亞虎標本 合照XD

我們三個和Ota桑搭上計程車來到了一家租車行,
就開始和店員討論租車細節,
還好有Ota桑和威廷的協助,
不然這位店員是一點都不會英文的,
會變得很難溝通,
不過在討論的期間,
這位店員的舉手投足包含談話都充滿著日本生意人的FU,
非常的有禮貌,
看著他一邊講著聽不懂的日語一邊表現著超有禮的肢體語言,
仿佛就像在看日劇一樣XD

終於完成租車手續了,
我們這次租到的是這台小銀,
即將陪伴我們一整天,
直到隔天傍晚抵達京都為止~
小銀!!

要離開這裡意味著必須和Ota桑道別了,
謝謝Ota桑在百忙之中給予那麼多的協助和照顧,
真的太感謝了!
希望很快又可以再度見面喔!
感謝Ota桑這兩天的照顧!!

和Ota桑道別後我們開著小銀上路了,
目標是兵庫縣北邊的小城市:豐岡市,
路途不算近,
花了約三小時才到達...

到達豐岡市已經晚上九點了,
check in Ota桑幫我們訂好的旅館:Business Inn Toyooka(ビジネスイン豊岡),
網址是:http://www.toyooka.cc/
我們把行李丟著,
只帶必要的錢、攝影器材以及野外裝備,
沒錯,
我們要出野外了!

出野外前不先吃個晚餐是不行的,
為了趕時間以及節省經費,
我們就在日本最大的連鎖便利商店:Lawson解決囉~
在Lawson解決晚餐 于綾 威廷

前面說過,
這趟來的最大目標就是日本大山椒魚,
因此我們就根據出發前找到的一些情報來到處亂找,
看到一些自以為有FU的河川就下去晃晃,
一直重覆不斷的下河,
也重覆不斷的槓龜...

半夜一點半左右我們來到了一處小溪,
整夜的氣溫都在五度左右,
溪水更冷,
很可能水溫只有零度左右...

當然這時候我們還沒有找到大山椒魚,
不過還是很努力的到處看,
結果雖然我們還沒找到主要目標,
卻發現了其他令我們感到驚奇的生物:烏龜!

在水溫只有零度左右的晚上有幾隻日本石龜(Mauremys japonica)還在活動!
在一個小範圍內就接連找到了五隻,
有趣!

日本石龜分布在本州、四國以及九州,
日本特有種,
同時也是日本本土數量最多的淡水龜,
但是野外數量已經逐漸被外來入侵種的紅耳龜(巴西龜,Trachemys scripta elegans)漸漸比下去了...
日本石龜(Mauremys japonica) 日本石龜 日本石龜 日本石龜 日本石龜 日本石龜 日本石龜 日本石龜

情侶檔正在認真拍照~
日本石龜拍攝現場

旁邊的橋墩上貼著這張圖,
左上角的那隻八成就是日本石龜,
剛要下溪的時候還只是看看不當一回事,
現在看起來...日本人做的這類生態圖片看起來是不會騙人的XD
日本人做的這類生態圖片看起來是不會騙人的XD

十分巧合,
這趟來日本遇到的第一隻野生兩爬類動物和去石垣島的時候一樣,
都是烏龜,
第一隻在石垣島遇到的是八重山石龜(Mauremys mutica kami),
八重山柴棺龜(八重山石龜,Mauremys mutica kami)

這次則是先遇到了日本石龜,
希望本次旅程也可以和沖繩之旅一樣幸運連連囉!
GOGOGO!

深夜的日本鄉間除了路燈之外幾乎可以說沒有光害,
天上的星星相當明顯,
就來獻醜幾張了...
亂拍幾張星星 亂拍幾張星星 亂拍幾張星星

拍完這幾張星星,
時間已經是半夜兩點半了,
即便明早大約要八點起床,
但是我們為了更把握時間,
決定再多跑一個點,
衝吧!

一路上我們看到非常多的日本梅花鹿,
有的在路上,
有的在路邊的田裡,
一群一群的鹿雖然警覺性都不低,
好幾次都是停車之後相機還沒拿好就跑光了,
但是這些鹿很友善,
總是會不斷的再給我們拍攝的機會,
終於遇到一群距離夠近又比較不怕生的鹿了!
日本梅花鹿 日本梅花鹿 日本梅花鹿 日本梅花鹿 日本梅花鹿

相較於這些日本梅花鹿,
其他動物數量較少,
更難拍到了,
例如我們在路上有看過的狐狸、狸貓、貂以及黃鼠狼等食肉目動物,
都是一溜煙就不見了,
而且還沒有補考機會,
不過有看到已經是相當幸運了,
胖胖的狸貓真的是非常可愛呀!

開了一段路,
來到了兵庫縣和京都府交界北部的丹後半島,
主要是要找某種山椒魚的,
但是花了一段時間努力之後都還是找不到,
快要放棄回旅館睡覺的時候(這時候已經超過凌晨四點了),
被我撿到一隻我出發前認為雖然數量很多,
但因為季節關係很可能一隻都找不到的赤腹蠑螈(Cynops pyrrhogaster)!

赤腹蠑螈,
就是早上在兵庫縣立人與自然博物館參觀的時候,
有個小朋友的畫作中的生物!
這隻日本山神的安慰獎也是日本特有種,
天氣比較熱的季節裡數量非常的多,
蠻類似沖繩劍尾蠑螈(Cynops ensicauda)在沖繩的狀況,
路邊的涵洞 遇到了一隻相當漂亮的劍尾蠑螈

生態棲位(niche)大概就等同於我們的黑眶蟾蜍(Bufo melanostictus),
黑眶蟾蜍(Bufo melanostictus)

春天夏天很容易就可以在平地校園的潮濕小角落發現,
本州、四國以及九州都有分布...
赤腹蠑螈(Cynops pyrrhogaster) 夏天時候數量會非常多 是日本特有種 春天夏天很容易就可以在平地校園的潮濕小角落發現 生態棲位(niche)大概就等同於我們的黑眶蟾蜍(Bufo melanostictus) 本州、四國以及九州都有分布 紅色腹面代表了牠有毒的意思...

拍完了赤腹蠑螈就立刻回旅館睡覺了,
說是立刻回去其實也還蠻遠的,
日本土地比較大,
空間感應該也要放大些...

因為早上要去賞鳥,
Ota桑還特地幫我們請了一位鳥界的知名人士帶領我們賞鳥,
約了早上八點半,
所以我們一回到旅館就趕快洗好澡睡覺了...

果然還是因為太累所以晚起了,
趕快把東西打包收拾好之後退房,
偷空拍了兩張XD
棚拍現場XD 窗外

來到了約定好的地方,
也就是「兵庫縣立東方白鸛之鄉公園」前停車場,
Ota桑請來的朋友:大迫義人博士(Dr. Yoshito Ohsako)已經等了好一陣子了,
真是不好意思呀...

大迫博士是兵庫縣立大學的準教授,
也是這間兵庫縣立東方白鸛之鄉公園的田園生態研究部部長,
是國際知名的鳥界人士。
雖然我們的時間很有限,
但是在大迫博士的帶領之下,
我想一切都會很順利的!

這間兵庫縣立東方白鸛之鄉公園可說是完全為了東方白鸛而存在的,
網址:http://www.stork.u-hyogo.ac.jp/

先簡單介紹一下東方白鸛在日本的滅絕與復育史:
1955年    成立東方白鸛保護協會,展開全民保護運動。
1956年    東方白鸛的數量減少到20隻。
                 被指定為特別天然紀念物。
1963年    東方白鸛減少到11隻。
                 決定展開捕捉野生東方白鸛,開始人工繁殖計畫。
1965年    完成東方白鸛飼育場的建設。
                 捕獲一對東方白鸛,開始人工繁殖。
                 東方白鸛被指定為兵庫縣縣鳥。
1971年    最後一隻野生的東方白鸛在但馬地區死亡,
                 日本境內的野生東方白鸛族群至此滅絕。
1985年    獲贈來自俄羅斯的6隻野生東方白鸛幼雛。
1986年    曾在豐岡盆地生活的最後一隻東方白鸛在飼育場內死亡。
1989年    俄羅斯贈送的東方白鸛成功孵育幼雛,
                 首度繁殖成功,此後每年均成功繁殖。
1992年    開始設計東方白鸛的野外放飛計劃。
1999年    東方白鸛之鄉公園開園。
2002年    在飼育下的東方白鸛超過100隻,發現一隻野生東方白鸛從境外飛來。
2003年    開始為了野外放飛計劃而訓練東方白鸛。
2005年    試驗性的放飛開始執行。
2007年    東方白鸛開始在野外繁殖。

由以上的事件看來,
雖然日本地區的東方白鸛命運多桀,
但是日本人為了東方白鸛的存續也付出了相當大的心力,
很值得效法的熱情!

和大迫博士短暫寒暄後,
大迫博士似乎不打算帶我們在園內賞鳥,
看起來肯定是有些私房點的XD

來到了一條小河邊,
馬上就看到東方白鸛了!
大迫博士對於這一帶真的非常的熟悉!
東方白鸛以及其他水鳥

跟阿傑借的300小砲拍起來雖然還是小小的,
但是已經比沒有好的多了,
真是感謝!

和東方白鸛一起入鏡還有隻黑鳶,
是亞成鳥,
拍照的當下還沒發現,
是回來整理照片才看出來的...XD
東方白鸛以及其他水鳥

接下來就是東方白鸛和一些其他水鳥的圖了...
東方白鸛以及其他水鳥 東方白鸛以及其他水鳥 東方白鸛以及其他水鳥 東方白鸛以及其他水鳥 東方白鸛以及其他水鳥 東方白鸛以及其他水鳥

這裡也亂錄了一小段東方白鸛和其他的水鳥,
可以加減看一下…

東方白鸛捕魚
東方白鸛以及其他水鳥 東方白鸛以及其他水鳥 東方白鸛以及其他水鳥

遠方的兩隻天鵝,
大迫博士眼力真的超好的!
遠方的兩隻天鵝 遠方的兩隻天鵝

翱翔的黑鳶
黑鳶 黑鳶 黑鳶

東方白鸛以及其他水鳥
東方白鸛以及其他水鳥 東方白鸛以及其他水鳥 東方白鸛以及其他水鳥 東方白鸛以及其他水鳥 東方白鸛以及其他水鳥 東方白鸛以及其他水鳥

黑鳶鷹柱
黑鳶鷹柱 黑鳶鷹柱 黑鳶鷹柱 黑鳶鷹柱

接下來換了個地方觀察,
是農田環境,
還遇到了一些日本大叔也在賞鳥,
大迫博士和他們一邊聊鳥經一邊抽菸,
和台灣的拍鳥大叔其實很像,
只不過台灣的大叔多嚼了檳榔而已XD
農田環境 農田環境 遇到了一些日本大叔也在賞鳥 遇到了一些日本大叔也在賞鳥

因為于綾想要在東方白鸛之鄉公園找找看有沒有東方白鸛的明信片,
所以我們折回去,
我也順便拍了幾張~
東方白鸛之鄉公園 東方白鸛之鄉公園

裡面還有賣些食品和蔬菜~
有賣蔬菜 也有其他食品

當然,
東方白鸛的週邊是一定不會少的~
東方白鸛的週邊是一定不會少的~ 明信片

最後我們到了大迫博士的第三個私房點,
是個類似第一個點的河川地,
因為時間有點緊迫了所以並沒有待太久,
很感謝大迫博士陪我們這樣匆匆忙忙的快閃賞鳥,
謝謝!
大迫博士的第三個私房點 是個河川地 很感謝大迫博士陪我們這樣匆匆忙忙的快閃賞鳥!! 再一張~

和大迫博士道別後已經上午11點半了,
我們的下一站是Ota桑極力推薦的「日本大山椒魚研究所」,
位於兵庫縣南邊一點的朝來市,
說起來雖然只是南邊〝一點〞,
但是開車過去粗估也要兩個小時...

中途到Lawson打算隨便解決一下中餐,
一下車就看到附近有人在玩飛行傘,
就一邊吃便當一邊看他們亂飛了XD
有人在玩飛行傘 好high啊~~~

吃飽後已經快到目的地了,
接近目的地的那一段山路真的是風景優美到一個不行,
環境真的棒極了!
難道說,
日本大山椒魚偏好的環境就是這麼的優美嗎?
(因為正在趕路中就沒拍了...QQ)

終於到了,
日本大山椒魚研究所!
大山椒魚研究所是在已經不用的黑川中小學的舊校舍建立起基地,
位於一處溪流(市川,黑川的一條支流)的轉彎處上方,
周圍環境非常好!
網址是:http://www.hanzaki.net/
還有部落格:http://blog.livedoor.jp/hanzakikenkyusyo/
很推薦想跑生態旅遊的朋友造訪的地方!
到達了!! 日本大山椒魚研究所

也是經由Ota桑的協助聯繫,
這裡的人已經知道我們今天會到了,
(不過已經比預定的時間稍晚)
趕快把小銀停好之後,
我們走向看起來最大的校舍前進,
想說這裡應該會有人...
由舊校舍改成的基地

但結果走錯了XD
跟著在這裡協助工作的志工來到了另一棟校舍,
這裡的所長:栃本武良先生(Mr. Takeyoshi Tochimoto)已經準備好資料要為我們展開解說了,
真棒!
這裡的所長:栃本武良先生(Mr. Takeyoshi Tochimoto)

短暫的在室內簡介之後,
我們來到了戶外的圈養場旁邊,
首先講到的就是嚴重的京都賀茂川的大山椒魚雜交問題。

這段歷史是這樣的,
約莫30年前,
京都某些餐廳業者引進了產自中國的中國大鯢(Andrias davidianus),
也就是俗稱的娃娃魚,
但是在日本除了極少數住在山邊或山上的人之外,
其他的人幾乎都不吃這類動物的,
想當然爾這些娃娃魚就是乏人問津,
後來就被業者放到了京都的著名河川:賀茂川。

糟糕的是,
這些人並沒有想到(或者對他們來說根本不在意),
賀茂川裡同時也棲息著原生的日本大山椒魚(Andrias japonicus),
而這兩種現存唯二的大鯢屬(Genus Andrias)物種是一對姐妹種,
親緣關係相當接近,
牠們彼此在賀茂川中相遇、雜交,
產生的子代仍具有繁殖能力,
就這樣不斷的雜交、回交了30年...

近年來根據京都大學松井正文教授(Dr. Masafumi Matsui)的研究,
在京都賀茂川的大山椒魚族群中,
已經有超過90%的個體屬於雜交後代,
而且不論是中國大鯢或者是日本大山椒魚均屬CITES I的物種,
處理起來相當棘手,
是個非常嚴重且難以解決的問題!

後來,
松井博士也請栃本先生協助,
在這個大山椒魚研究所收容了部分被捕獲的雜交大山椒魚,
目前收容的雜交大山椒魚數量已經有超過七十條了...

栃本先生正在解說如何分辨中國大鯢以及日本大山椒魚
栃本先生正在解說如何分辨中國大鯢以及日本大山椒魚 難以解決的京都賀茂川日本大山椒魚和中國娃娃魚的雜交問題

這一池養的都是雜交的個體
這一池養的都是雜交的個體

接下來這些都是純種的日本大山椒魚了,
首先這隻是這裡所圈養的一百多隻純種個體中最大的一隻,
躲在一根大水管中間只露出半顆頭,
頭的寬度大概比我的雙手手掌張開併攏還寬,
真的非常大!
純種的日本大山椒魚

其它的圈養個體,
效果不好加減拍加減看囉,
我還是比較想拍野生個體XD
圈養的日本大山椒魚 圈養的日本大山椒魚 圈養的日本大山椒魚

這時候我在旁邊的水槽中發現了一塊薄冰!
栃本先生說,
昨晚的氣溫是零下2度!
結冰了!! XD 栃本先生說昨晚的氣溫是零下2度!

因為我們對於大山椒魚的不夠熟悉導致昨晚像是無頭蒼蠅般亂找,
最後還是失敗,
所以這時我就想趁機問問題了...

我:「像天氣這麼冷,大山椒魚會不會不太活動?」
栃本先生:「不會,牠們一整年都會活躍,不冬眠的。」

然後我馬上又有新問題了,
因為大山椒魚是兩棲類,
又蠻大隻的看起來不太喜歡游泳,
網路影片中都是牠們在水底爬行,
很少真的在游...

但總要換氣吧(肺呼吸)!
所以我原本推測牠們不會待在太深的水域,
不然為了換氣而上上下下的,
多累啊!
但這終究只是我這外行人的推測,
所以我問了:「牠們需要浮出水面換氣嗎?」
栃本先生(指著圈養槽邊的幫浦):「只要水裡的氧氣夠充分,牠們光靠皮膚的呼吸就已經足夠了,不需要再換氣。」

這句話真的好像把我打醒一樣!
我幾乎忘記兩棲類還可以透過皮膚呼吸了!
真是太慚愧了呀~~~
這麼說,
只要是溶氧量夠的溪流,
牠們不管躲在多深的地方都有可能!

一邊和栃本先生聊著一邊跟隨他走到了一棟比較小的建築,
這裡展示著各個階段的大山椒魚幼體以及一些我們昨晚看過的赤腹蠑螈,
首先這個是卵和剛孵化的幼體
卵和剛孵化的幼體

孵化不久的幼體
孵化不久的幼體

第三年的幼體,
已經比大部分的小山椒魚都還要大了!
第三年的幼體

栃本先生很大方的拿出幾隻借我們摸摸看,
我沾起牠們的黏液舔了一口,
沒有特別味道...
栃本先生很大方的拿出幾隻借我們摸摸看!! 超可愛的小大山椒魚!! 拍攝

接著,
我們來到了校舍中最大的一棟,
看起來這裡以前是朝會或者演講用的大禮堂,
牆邊擺了很多寫著關於大山椒魚知識的板子,
栃本先生準備來一一為我們解說了!
栃本先生準備來一一為我們解說...

關於大山椒魚的名稱,
一般比較常用的是「オオサンショウウオ」,
讀作「OOSANSYOUUO」,
是「大山椒魚」字對字的翻譯,
意思就是很大隻的山椒魚,
而另一個比較少用的是「ハンザキ」,
讀作「HANZAKI」,
是古早以前的日本人給的稱呼,
意思是「生命力極強、即便用刀將牠們切成兩半也死不了的生物」,
聽起來威多了!
現在栃本先生和這個研究所的成員也致力於推廣這個傳統名稱,
希望可以早日成功!
大山椒魚的名稱

另外也介紹了一些小山椒魚、
體型巨大的一些個體記錄、
體色的變異等等...
另外也介紹了一些小山椒魚...

這裡介紹了幾條河川做過的人工棲地營造,
值得一提的是中間的出石川,
出石川在2004年遭遇了23號颱風的破壞,
後續的重建工程中發現了大量的大山椒魚,
當下決定先將牠們全部抓起移地飼育,
陸陸續續在出石川總共捕獲了413隻的大山椒魚!
等到工程結束後,
才逐漸將牠們放回,
並由鄰近的小學生擔任保護觀察的工作,
真的是很好的自然教育!
幾個人工營造大山椒魚棲息地的地方

認真的講者&認真的聽眾
認真的講者&認真的聽眾

這裡說的是剛剛提過的雜交汙染問題…
這裡說的是剛剛提過的雜交汙染問題…

然後來到了一間栃本先生的收藏室,
這裡充滿著大山椒魚的週邊產品,
每一樣都很棒!
栃本先生的收藏室 栃本先生的收藏室 栃本先生的收藏室

隔壁間是野外裝備室,
有很多研究大山椒魚的戶外工具以及裝備,
其中我覺得最有創意的就是栃本先生手上這支,
是用來伸入水中然後右手把末端一拉,
前面的大山椒魚幼體就被吸進管子了XD
野外裝備室 吸!!

然後我們來到了大門口的橋上,
我們面對的市川是黑川的一條支流,
從1975年開始,
栃本先生進行前後共10公里的大山椒魚調查,
目前為止共登錄了1450隻個體,
其中有大約800隻個體被植入晶片以進行後續追蹤,
也因為這樣的追蹤,
栃本先生發現了已經成熟的個體每年大約只長長1公分,
顯見日本大山椒魚是個長得很慢、但非常長壽的生物!

 其中栃本先生最了解的就是一隻稱作「黑主」的雄性大山椒魚,
(「黑主」的意思應該是「黑川之主」,大概是附近一帶最強的)
因為牠的巢穴最近,
甚至栃本先生還在橋邊安裝了一組電燈,
以便偶爾進行夜間觀察使用。

其中最為栃本先生所津津樂道的是,
幾年前有另一隻雄的大山椒魚入侵了「黑主」的領域,
經歷了一場血戰,
入侵者被「黑主」狠狠的咬了一口,
最後傷勢過重掛掉了!
後來栃本先生將屍體撈起,
入侵者的體長是91公分,
而當時黑主的體長大約是99公分,
8公分的實力差距就是生與死的差別,
真是嚴苛的大自然啊!
解說追蹤調查的趣事 認真聽講... 超認真的XD 「黑主」 激戰!!

人工巢穴的展示
人工巢穴的展示

終於我們結束了這場日本大山椒魚的饗宴,
聽完了栃本先生的介紹,
我也掌握了更多的細節,
好像更有機會在野外找到了(?)XD

今年已經70歲的栃本先生,
從35歲開始投入大山椒魚的研究保育工作,
迄今剛好也過了35個年頭,
比我目前的歲數還多了整整10年!
這樣對生物的熱情與執著是我非常敬佩的,
希望我對於生物的熱情也能夠像栃本先生這樣長久,
這樣的精神真的太偉大了!
謝謝栃本先生帶給我們的一切!
感謝栃本先生的招待和解說!! 下次一定還要再來!!

因為我們很想購買一些大山椒魚的週邊產品,
所以栃本先生就指點了我們一個不遠處的地方,
那裡有賣很多大山椒魚的週邊,
並且只要我們購買那些產品,
其中一小部分的金額就會提供協助日本大山椒魚研究所用以保育大山椒魚,
很棒的點子!

「銀谷工房」就是我們要去買東西的地方了,
網址是:http://www7.ocn.ne.jp/~ikuno/
距離大山椒魚研究所大約半小時,
很快就到了~

初步看起來是很古色古香的社區,
這種日式傳統風格真是棒啊!
銀谷工房 銀谷工房 銀谷工房 銀谷工房 銀谷工房

在門口發現大山椒魚!
快把牠拖出來XD
在門口發現大山椒魚!! 在門口發現大山椒魚!! 快把牠拖出來XD

進去以後很快的發現了大山椒魚的商品,
挑好之後很快就結帳了~
挑選大山椒魚的商品 大山椒魚的商品

那裡的幾位婆婆請我們參觀他們的傳統房屋,
還請我們喝茶吃茶點,
可惜的是我們沒辦法多留太久,
還要趕時間飆到京都去還車呀…
喝茶吃茶點

我的戰利品是這些,
非常可愛的大山椒魚零錢包以及餅乾,
因為是回台北才補拍的,
所以餅乾都壓碎了…
我買的大山椒魚商品 超可愛零錢包!

之後上高速公路開了三個半小時,
中途歷經幾次的塞車,
很驚險的趕在約定時間之前到達了租車行還了車!
省了一筆!
小銀辛苦了!
到達京都了!!

然後我們搭了地鐵再走了一段路,
終於到了我們訂好的「小世界旅社」,
網址在此:http://www.k3.dion.ne.jp/~swg/main.htm
是一間很有京都在地舊建築FU的便宜旅社,
老闆懂英文也很客氣,
值得推薦!

因為我們實在是餓翻了,
所以就到巷子口附近的一家XX燒店吃晚餐了,
剛進去的時候其實不太清楚這家店到底在賣什麼,
不過大概就是類似鐵板燒那樣的店~
巷子口附近的一家XX燒店吃晚餐 店內 隔壁桌的大叔們 上飲料了 亂亂拍~

等了一陣我們的餐點送來了,
其實這叫什麼我也不知道,
(後來知道是叫做大阪燒和廣島燒的東西)
都還不錯吃,
但就是有點鹹…
難道日本人愛重口味嗎?
上菜 不錯吃,有點鹹就是了... 最後一塊 三塊合照

吃飽之後回到了小世界,
時間晚的有點尷尬,
想出去但是大部分地方大概都關了,
所以我就問了老闆,
老闆建議我們去附近的「大德寺」碰碰運氣,
大德寺離小世界很近,
走路不用多久就到了。

到達之後很明顯我們沒帶腳架出門是錯誤的,
而且看起來夜間是不開放的,
不過門開著就還是走進去看看了…
夜間的大德寺 夜間的大德寺 夜間的大德寺 夜間的大德寺

進去以後就隨意拍了幾張,
散散步就回小世界了,
路上看到牆上貼了一張很懷念的圖,
想起當年的熱血呀~
令人懷念的圖案~

回到了小世界洗去一整天的疲憊,
換上了我們的室服XD
又到了工商服務時間,
感謝拎老師以及草魚實驗室的協助讓我再次去日本~
工商服務時間!!

已經準備要睡覺的兩位夥伴
已經準備要睡覺的兩位夥伴

隔天一早我們就要進行京都的古都巡遊了!
離開了小世界旅社,
我們住的小世界旅社 我們住的小世界旅社

我們走到附近的公車站,
這裡叫作「下鳥田町」
清爽的街道 附近的公車站

上了車,
我們的目的地就是京都車站了~
兩位 日本的公車

這時候坐我旁邊的阿嬤(目測應該有80歲了)忽然開始和我說話,
當然她說的是日語,
我幾乎都聽不懂啊~~~
我就趕緊說我是台灣人(日語)然後搖搖手表示聽不懂日語,
雖然阿嬤知道了我聽不懂,
但還是一直在講話,
我大概知道她在為我介紹公車外的建築和風景之類的,
我也在盡力想辦法嘗試要聽懂她說什麼…
坐我旁邊的阿嬤忽然開口跟我說話了!! 車外的建築

這時上來了一群日本國中妹,
她們上車的時候會和附近的人打招呼,
真的非常有禮貌!
這時上來了一群日本國中妹

和阿嬤聊著聊著(很神奇的我用僅有的單字居然也能加減溝通),
拿出相機和這位親切的日本阿嬤自拍一張,
和阿嬤自拍一下

這時候前面有一位國中妹看我掏出相機,
已經自己擺了pose要等我拍照了,
但是我顧著低頭看我剛剛和阿嬤拍的照片根本沒發現XD
後來是威廷看到了叫我看前面我才知道,
真是有趣XD
日本人對於鏡頭真的蠻熱情的~
熱情的日本國中妹

過沒多久就到了京都車站,
這就是京都的地標:京都塔,
就位於京都車站的正對面~
京都的地標:京都塔 

手塚治虫大師的作品大集合!
手塚治虫大師的作品大集合!

京都車站
京都車站

不過我們來這只是經過而已,
不是要搭火車的,
京都車站前也是個公車交通的樞紐,
在搭公車之前我們先去買了公車一日券(500日圓),
以京都的公車價位來說大概搭了兩次就回本囉!
先去買了公車一日券(500日圓)

在等公車的期間,
等公車...

我瞥見一個穿著很熟悉裝扮(奇裝異服?)的人走過來!
就趕快跑過去開始拍照了!
「壬生之狼」新撰組!

這就是別稱「壬生之狼」的新撰組!
對於有看「神劍闖江湖的」一定不陌生,
以這種打扮走在街頭真是太帥氣了!
不過除了帥氣之外也帶有一絲絲的落寞,
被時代洪流淹沒的「壬生之狼」新撰組…
被時代洪流淹沒的「壬生之狼」新撰組…

我們等的公車到了,
搭上公車,
搭上公車

因為很近所以沒幾站就下車了,
我們現在要去的地方就是「伏見稻荷大社」,
是我最感興趣的京都神社!

建立於西元711年的伏見稻荷大社到今年剛好滿1300歲了,
它也是全日本四萬多座稻荷神社的總本社,
主要的祭祀對象就是稻荷神,
每年都有大量的香客前來神社祭拜求取農作豐收、生意興隆、交通安全,
使伏見稻荷大社成為京都香火最鼎盛的神社之一。

從入口處這個巨大鳥居開始,
就要走進我最期待的神社了!
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

進到神社廣場了,
當然就是先把附近的景物先拍個幾張囉~
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

所謂稻荷神指的就是狐狸神,
因此神社內到處都可以看到狐狸的雕像或者相關產物…
稻荷神

快要到達千本鳥居了!
快要到達千本鳥居了! 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

千本鳥居到了!
從江戶時代開始至今所累積的數千個鳥居,
是信徒捐獻建立而成的,
非常壯觀!
來到伏見稻荷大社最想見到的莫過於此!
千本鳥居到了! 走囉! 千本鳥居 千本鳥居 千本鳥居 千本鳥居 千本鳥居

「Every step I have taken, has been to bring myself closer to you.」
多麼感人的一句話呀!
有看過《藝伎回憶錄》嗎?
劇中的小女孩跑過了千鳥居隧道到達神社去許願,
這一幕讓伏見稻荷大社因此聲名大噪,
我當年在看的時候雖然不知道那裡是哪裡,
但是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真的太美了!
藝伎回憶錄1 藝伎回憶錄2

現在,
我就站在那個我想去了好久終於到達的地方前…!
有看過《藝伎回憶錄》嗎?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回拍千鳥居隧道

穿過千鳥居隧道後來到了一個小廣場,
這裡有賣一些御守以及繪馬,
旁邊還意外的發現了一顆很紅的楓樹!
到了一個廣場 這裡有賣一些繪馬 還有御守 很多繪馬 發現楓樹!!

廣場另一側有個繼續千鳥居隧道的入口,
繼續走吧!
廣場另一側有個繼續千鳥居隧道的入口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到達了熊鷹社,
算是個中繼點,
這裡有個湖以及一些神社…
到達了熊鷹社 算是一個中繼點

這條小路走過去的兩側有很多像是縮小版的神社,
路上遇到的這隻貓咪很黏人愛撒嬌,
我只伸手摸了兩下牠就腿軟躺下了XD
這條小路走過去的兩側有很多像是縮小版的神社 我只伸手摸了兩下牠就腿軟躺下了XD 小神社 小神社 小神社 小神社 小神社

附近的貓還不少,
這是于綾和她遇到的另一隻貓咪~
于綾和她遇到的另一隻貓咪~

要在神社拜拜前要先漱口加洗手喔!
要在神社拜拜前要先漱口加洗手喔!

熊鷹社
熊鷹社

繼沖繩之旅後,
又再度的在飲料機上遇到大松井和哥吉拉了XD
又再度的在飲料機上遇到大松井和哥吉拉了XD XD

過了熊鷹社,
還有千鳥居隧道可以走!
事實上要把整個沿著稻荷山山坡搭建的鳥居全部走完,
至少要花上兩個小時,
看起來我們這趟是沒辦法走完的,
不過,
在有限的時間內我還是盡可能的想多走一些,
就自己一個快步走上去了!
還有千鳥居隧道可以走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中途會有些茶店餐館提供休息,
可以發現過了熊鷹社後遊客量已經大為減少了…
中途會有些茶店餐館提供休息

因時間緊迫,
我也只再走了一小段就回頭了,
前面的西方老外加油呀!
再繼續走了一小段... 到這裡就回頭了

一樣經由千鳥居往回走,
鳥居的另一面註明了設立者單位以及設立(修理)年月,
後來得知,
花三十萬日幣就可以在這裡立一座鳥居喔!
鳥居的另一面註明了設立者單位以及設立(修理)年月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千鳥居隧道

這兩位參觀神社不忘賞鳥,
生態人的熱血啊~~~!
這兩位參觀神社不忘賞鳥...

拍著拍著,
其實好像有點拍太多了…
其實好像有點拍太多了…

忽然想到可以用錄的,
就一路錄下去囉~


快要回到出口處了
快回到出口處了 快回到出口處了 快回到出口處了 快回到出口處了

旁邊有建築工程正在進行,
看起來以後來訪會更精彩了!
旁邊有建築工程正在進行

要離開伏見稻荷大社了,
如果以後再來的話,
希望可以把整座稻荷山都走過一遍囉!
要離開伏見稻荷大社了

在伏見稻荷大社買的御守,
不便宜,
幾乎都要500元日幣起跳,
最左邊的狐狸吊飾是我覺得最可愛的一個!
在伏見稻荷大社買的御守...

要回去搭公車的路上經過了京阪電鐵的伏見稻荷站,
漆成紅色的柱子都是為了配合紅色鳥居~
京阪電鐵的伏見稻荷站 京阪電鐵的伏見稻荷站

和台灣一樣到來時公車站的對面就可以搭到往回的方向了~
和台灣一樣到來時公車站的對面就可以搭到往回的方向了~

回到了京都車站,
京都車站的上面就是一個百貨公司,
有個于綾唸了很久說一定要來吃的拉麵,
就在「拉麵小路」裡面!
回到了京都車站 京都車站上方就是個百貨公司 拉麵小路

就是這家「寶屋」拉麵,
日本有不少店家都是用這種先買票再入座的形式經營的,
你可以在機器前面仔細想想要吃的餐點,
算是節省點餐的時間以及人力囉!
「寶屋」拉麵

我點了大碗的豬肉拉麵!
我買了大碗的豬肉拉麵!

店裡不大,
座位也不算多,
猜想大概是因為客群偏向趕火車通勤的上班族或學生,
都吃很快,
因此座位不需要多吧~
店內 店內 店內 店內

看起來有點累了XD
看起來有點累了XD

我的大碗豬肉拉麵來了!
看起來很好吃,
實際上也真的很好吃!
日本的拉麵的湯通常都比較稠、比較鹹一點,
算是特色吧~
我的大碗豬肉拉麵來了!

吃過中餐後,
于綾先去京都車站附近買些要帶回台灣的東西,
路上遇到了一間在台灣很紅的UNIQLO
在台灣很紅的UNIQLO

我和威廷就先去附近的車行處理隔天要租車的預約,
因為車子幾乎都被預約滿了,
所以我們耗了快兩個鐘頭才終於把車子的事搞定...
在這裡真的要推薦Toyota rent a car,
不但服務人員英文比較好,
價位也平實多了!

經過京都車站,
發現有活動正在進行,
應該是遊行之類,
過程非常的和平、安靜…
遊行之類的活動

發現了公車一日券的販賣機,
以後來就知道不論多晚都可以直接到販賣機買了,
真是方便~
發現了公車一日券的販賣機

搭上公車,
我們要去的就是另一個非常著名的京都景點:
「金閣寺」
搭上公車前往金閣寺 金閣寺外面 金閣寺外面

這裡也是個世界文化遺產,
讚啦!
這裡也是個世界文化遺產 讚啦!!

大門進去後直走會通往售票亭,
左側還有個敲一次兩百日圓的鐘樓…
大門進去後直走會通往售票亭... 大門前走道 左側還有個敲一次兩百日圓的鐘樓… 快到售票亭了 售票亭前的大樹 售票亭

金閣寺的票非常特別,
設計的像是一張符咒~
金閣寺的票非常特別

進了入口之後一個右轉,
進了入口之後一個右轉

馬上就可以看到金光閃閃的金閣寺出現在眼前了!
馬上就可以看到金光閃閃的金閣寺出現在眼前了! 金閣寺 金閣寺 金閣寺 金閣寺 金閣寺

當然,
和金閣寺的觀光客照也是不可少的啦XD
和金閣寺的觀光客照也是不可少的啦XD XD

別的角度的金閣寺
別的角度的金閣寺 別的角度的金閣寺 別的角度的金閣寺

各位應該都看過卡通「一休和尚」對吧!
還記得嗎?
裡面的將軍大人就是住在這座金閣寺裡喔!
一休和尚

而關於一休和將軍之間的真實歷史,
這位網友的部落格已經寫的非常清楚了,
就不再贅述囉~
http://blog.ylib.com/jimyang/Archives/2009/03/09/9178

金閣寺旁的小路,
兩側的針葉樹和鋪滿整地的碎石子真的很有日本傳統風格!
金閣寺旁的小路

這間小屋子是紀念品販賣處,
主要也是販賣一些御守之類的小飾品,
相較於伏見稻荷大社,
這裡的御守便宜不少,
三百日圓就有很多選擇了~
這間小屋子是紀念品販賣處

在金閣寺我買了這些御守(回家後補拍的),
特地買了一休和尚的御守來回味兼開智慧XD
我在金閣寺買的御守

艷麗的楓樹,
現在的楓葉已經所剩不多了,
想像如果楓葉是整片的會有多壯觀!
艷麗的楓樹

白蛇之塚,
好像是取材自中國故事「白蛇傳」而來的樣子…
白蛇之塚

這裡還可以看到遠方的金閣寺
這裡還可以看到遠方的金閣寺

不愧是非常著名的國際級景點,
除了我們這些東方面孔的老外,
西方人也是很多的~
遠近馳名的金閣寺也有很多的西方老外~

快要到達出口前還有一間不動明王廟…
快要到達出口前還有一間不動明王廟… 不動明王廟

通往出口的走道,
旁邊的楓葉真的好紅,
是整片林子的話多棒啊!
通往出口的走道 旁邊的楓葉真的好紅

在金閣寺外面的店家不小心就買了一件新撰組的T桖…
在金閣寺外面的店家不小心就買了一件新撰組的T桖…

然後我們晚上已經約好和京都大學的疋田努教授以及菊川信人先生一起吃晚餐了,
(Dr. Tsutomu Hikida & Mr. Nobuto Kikukawa)
Nobuto桑是個博士生,
研究的對象是草蜥(Genus Takydromus),
在2009年我剛上研究所的那個暑假這對師徒檔曾經一起來台灣,
為的就是尋求拎老師在草蜥方面的協助,
那時候就已經領略了Hikida桑的風趣幽默,
還有Nobuto桑的馬拉松毅力!

Nobuto桑每天都要跑10公里的操場,
和他一起到蘭嶼的展蔚還說,
連到了蘭嶼他也是一樣抽空每天慢跑,
太有毅力了!

Hikida桑為人非常的幽默風趣,
和我腦中刻板的「日本教授」嚴肅形象完全不同,
根本就是個善良風趣的鄰家伯伯啊!
Hikida桑同時曾是青蛙巫婆和動物園兩爬館長陳賜隆老師的指導教授,
更曾經也是Ota桑的指導教授!
淵博的學識和幽默的態度都非常的令人敬佩呀!

從金閣寺趕回小世界拿了從台灣準備的伴手禮之後就又匆匆出門了,
原本打算等公車到京都大學的,
原本打算搭公車到京都大學的...

但看看時間,
我看等公車大概是無法準時到達了,
就招了計程車過去囉~

很快的到達了京都大學理學院,
根據先前Ota桑告知的位置,
我們馬上就找到了Hikida桑研究室…的樓下XD
他跟我們說是2樓,
結果後來發現是在3樓~XD
不過還是很順利的就找到正確位置了,
和Hikida桑以及Nobuto桑短暫寒暄後,
就又搭著計程車往吃晚餐的地方過去了~

沒多久就到達了餐廳,
這家餐廳是吃到飽的壽司店,
不過很可惜的我忘了記下店名…

就座之後就開始瘋狂亂拍人物和食物了XD
這家店的壽司都還不錯吃,
不過餐點並不是重點,
重點是可以和Hikida桑以及Nobuto桑盡情的開懷聊天!
聊天過程中得知了Hikida桑只比Ota桑大了九歲,
當年Hikida桑剛在京都大學取得教職的時候,
Ota桑也正好是京大的大學生,
某一天,
Ota桑跑去實驗室找Hikida桑,
說想要把他養的兩條寵物蟒蛇養在實驗室內XD
也託了這兩條蟒蛇的福,
這兩位以後都是大師的人物開始了他們長久的合作關係,
直到現在都還保持著非常好的關係,
非常可貴的情誼啊!

Hikida桑也很愛喝酒,
他知道了我們之前已經和Ota桑喝過溫的清酒之後,
這次他就點了涼的清酒,
越喝講話越High,
果然酒精對日本人來說就像解除封印的魔法一樣啊XD

席間我們聊到Nobuto桑是高中老師,
我一聽到高中老師(high school),
馬上就開玩笑的說高中女生最可愛了,
Nobuto老師可以考慮一下XD
結果沒想到Hikida桑馬上接著說:
「高中(senior high)也許OK,但如果是國中(junior high)的話就…(搖頭)」
當場整個笑翻XDDD
Hikida桑和Nobuto桑!! 雞尾酒 壽司 一邊吃一邊聊天~ 壽司 點菜 茶碗蒸 續點 壽司 這忘了是啥... Hikida桑的眼鏡度數好像不夠了... 涼的清酒也很好喝!! 乾杯!! 生魚片握壽司 味噌湯 還是壽司~ 續點 很棒的魚卵 生魚片握壽司 甜點

櫃台,
這餐是給Hikida桑請客的,
太感謝啦~~~XD
櫃台

很盡興的和兩位日本友人聊天真是棒,
希望每次來都可以和朋友們碰面聊天囉!
(日本人酒量真不是蓋的,我滿臉通紅他們都好像沒事一樣…)
合照 再合照

和Hikida桑以及Nobuto桑道別後,
我們要趕往清水寺,
這個期間清水寺有開放夜間參觀,
最後的買票入場時間是九點半…

招了計程車,
在前座的我不知道為什麼,
把相機掏出來開始錄街景了,
難道是喝醉了嗎XD


很快的已經從計程車下來,
再走沒多遠就要到達清水寺了,
看看時間及時趕到是沒有問題的,
就在清水寺前這條路一邊逛一邊前進…

到處都有「清水寺特別夜觀」的告示,
可見這有多紅!
清水寺特別夜觀 清水寺特別夜觀 清水寺特別夜觀

豆腐餐廳,
好像算是挺有名的日本料理,
主要賣的是豆腐拉麵和湯豆腐~
豆腐餐廳

有些店家還是開著的,
但也有些早早就休息了,
畢竟早就超過平時正常的營業時間了…
店家有的開有的關...

很特別的店家,
賣些傳統服裝飾品和武士刀…
很特別的店家 賣些傳統服裝飾品和武士刀

到達了清水寺前廣場買了票,
光是大門口的景觀就已經很壯觀了!
到達了清水寺前廣場買了票 光是大門口的景觀就已經很壯觀了!

進去以後就是沿路放腳架長曝啦XD
清水寺前庭 清水寺前庭 清水寺前庭 清水寺前庭

有個view可以看到京都塔~
有個View可以看到京都塔~ 京都塔

目前為止還算是清水寺的前庭部份,
夜間的建築景色怎麼拍怎麼好看,
打光打的真棒!
清水寺前庭 清水寺前庭 清水寺前庭 清水寺前庭

從這個「普門閣」開始才算是清水寺的建築主體,
一般在白天參觀的話是從這裡才開始收費的,
票價是三百日圓,
而夜間特別參訪從最外面就要收費了,
票價是四百日圓…
從這個「普門閣」開始才算是清水寺的建築主體

當然也有提供勺子讓遊客洗手漱口~
當然也有提供勺子讓遊客洗手漱口~

回拍前庭景色
回拍清水寺前庭

從普門閣旁邊可以看到遠方有一叢被特別打光的林木,
很美!
從普門閣旁邊可以看到遠方有一叢被特別打光的林木

進了清水寺,
大概是因為怕三腳架對於木製的地面造成傷害,
所以在有木製地板的地方都是禁止使用三腳架,
所以…在不能用腳架的地方就是要考驗手穩不穩囉!
進了清水寺 清水寺

清水寺建於西元798年,
緊靠懸堐峭壁而建,
全寺使用了139根大圓木支撐,
整個建築更是號稱沒有用到一根釘子!
算是日本建築史上的一個重要代表!

從清水舞台處拍攝對面的奧之院舞台
從清水舞台處拍攝對面的奧之院舞台

清水舞台側面
清水舞台側面

清水舞台和奧之院舞台的中間,
打光打的超美的樹木!
清水舞台和奧之院舞台的中間

奧之院舞台旁的地藏王廟~
奧之院舞台旁的地藏王廟~

到達奧之院舞台前了~
到達奧之院舞台前了~

拍攝對面的清水舞台,
由木材把整個建築支撐在懸堐上真的非常壯觀,
再配合夜間特別參訪的打光,
真的太美了!
拍攝對面的清水舞台 拍攝對面的清水舞台

從清水舞台和奧之院舞台中間的階梯往下,
準備往出口前進了,
我的後面跟了幾位清水寺的工作人員,
大概是快要關門了然後我是最後一位客人吧,
我只要看到想拍的景就會把腳架放下長曝,
他們幾位也就在我後面停下等我,
有趣XD
從清水舞台和奧之院舞台中間的階梯往下 超漂亮的啦!!

回拍高處的奧之院舞台
回拍高處的奧之院舞台

往出口的走道兩側都是打光的林木,
超美的一條路!
往出口的走道兩側都是打光的林木 超美的一條路!

清水寺前庭的高塔,
這張也不小心入鏡了幾位正在等我的工作人員XD
清水寺前庭的高塔

最後這段路的打光根本是犯規呀,
美到不行!
美到不行! 最後這段路的打光根本是犯規呀! 正翻了!! 第一次看到這種夜間的特別展示

回到了大門前,
剛好工作人員也要集合收工了,
感謝各位辛苦的等我這最後一名的遊客XD
回到了大門前

結束了清水寺的夜間特別參訪,
我們就搭公車回家囉~
搭公車回家囉~

隔天一早,
我們搭公車來到了位於京都市北區的「深泥池」,
這裡是個水鳥聚集的地點…
搭公車來到了位於京都市北區的「深泥池」 往深泥池路上 往深泥池路上 往深泥池路上 往深泥池路上 往深泥池路上

搭公車加上走了一小段路,
到了深泥池畔,
這裡也是個天然紀念物喔!
到了深泥池畔 深泥池畔 深泥池畔

水鳥不少,
主要以這些綠頭鴨、赤頸鴨以及羅文鴨為主…
鴨子們... 鴨子們... 鴨子們... 鴨子們... 鴨子們... 鴨子們... 鴨子們... 鴨子們...

水鳥好難拍呀…
水鳥好難拍呀...

順便錄了一段影片,
一樣只能加減看XD


繞了深泥池一圈之後,
很詭異的是竟然從一間醫院的後面出來…
繞了深泥池一圈之後

走往公車站的路上看到了一棵楓樹,
紅的很漂亮~
走往公車站的路上看到了一棵楓樹 紅的很漂亮~

快要回到公車站了…
快要回到公車站了…

後來我們搭了公車準備往京都府立植物園前進,
目的也是為了賞鳥…

下了公車先到對面的麥當勞吃個早餐,
好久沒在麥當勞吃早餐了,
這次竟然在日本吃到,
有趣XD
下了公車先到對面的麥當勞吃個早餐 麥當勞吃早餐 閃啊XD 麥當勞吃早餐 麥當勞吃早餐

吃過早餐後,
走了一小段路就到達府立植物園了,
這裡和台北植物園不同,
是要買門票進入的~
京都府立植物園 要進場必須買票~

既然是植物園,
當然有非常多的植物囉,
不過對我來說最醒目的還是那一棵一棵的楓樹,
進植物園以後威廷和于綾以賞鳥居多,
我則是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拍楓樹…
植物園內 重點還是想拍楓樹... 植物園內 植物園內 植物園內 植物園內 植物園內 植物園內 植物園內 植物園內 植物園內 植物園內 植物園內

于綾幫我和楓樹合照~
于綾幫我拍的XD

植物園內也有個神社…
植物園內也有個神社…

水車和楓樹…
水車 植物園內 植物園內

正在寫生…
正在寫生~

時間差不多了,
我們就慢慢撤出植物園…
慢慢撤出植物園…

然後接下來就分頭進行任務了,
我要搭公車到京都車站附近的Toyota rent a car領車然後開回小世界旅社,
威廷和于綾則是直接返回小世界收拾行李check out等我回去接…
分頭進行!!

從京都車站前路過的時候遇上了一群中學生,
大概是校外教學之類的吧,
他們看到我在拍,
馬上就推出了一位戴著馬頭面具的「馬面」同學向我打招呼,
日本人真的對鏡頭非常熱情!
從京都車站前路過的時候遇上了一群中學生 大概是校外教學之類的吧...

京都車站附近也有補習班啊…
京都車站附近也有補習班啊~

到達Toyota rent a car了,
中間因為服務的小姐有點誤會所以拖了點時間,
不過還好最後仍然順利的租到車了…
到達Toyota rent a car了 中間因為服務的小姐有點誤會所以拖了點時間...

往後要陪伴我們三個晚上的車子,
號稱七人座的大銀!
往後要陪伴我們三個晚上的車子

開著大銀往小世界的路上,
剛好在等紅綠燈的時候停到了「晴明神社」前面,
晴明神社就是為了紀念日本最有名的陰陽師:安倍晴明而建的,
這趟本來也蠻想去的,
但是想去的地方太多,
時間卻太少,
就必須有所取捨了…
還好運氣不錯可以趁停紅綠燈的時候拍一張,
下次來的時候再去囉~
剛好在等紅綠燈的時候停到了「晴明神社」前面

回到小世界後把行李完成打包,
通通搬上車子之後就準備往下一站出發了,
請期待日本本州中部冬遊記(下):《紀伊半島雪中尋魚行》,
紀伊半島我們來啦!

--

註:
會和Ota桑認識是因為在2010年7月31日,
Ota桑特地來台灣參與呂光洋老師的退休大典,
之後他順道要去台南安平港找看看早年堆積如山的海蛇,
我就因緣際會擔任了地陪。

雖然海蛇槓龜了,
但是也帶他跑去看了台南的諸羅樹蛙(Rhacophorus arvalis)以及巴氏小雨蛙(Microhyla butleri),
可以和這位當代的兩爬大師一起出差幾天真的很榮幸,
也學到了很多東西!

Ota桑到師大演講
Ota桑到師大演講

在高鐵上和彩虹合照XD
在高鐵上和彩虹合照XD

台南旗哥牛肉店,
Ota桑很愛台灣啤酒!
台南旗哥牛肉店

安平港邊小店
安平港邊小店

台南哥爸妻夫飯店早餐
台南哥爸妻夫飯店早餐

安平港
安平港

台南吃牛肉麵加水餃
台南吃牛肉麵加水餃

巴氏小雨蛙
巴氏小雨蛙

諸羅樹蛙
諸羅樹蛙

半夜的安平港魚市場
半夜的安平港魚市場

港邊小店吃宵夜,
他對於這家小店沒有台灣啤酒感到很遺憾XD
港邊小店吃宵夜

回師大和拎老師在附近吃水餃
回師大和拎老師在附近吃水餃

呂老師在欣葉台菜餐廳請吃飯
呂老師在欣葉台菜餐廳請吃飯 呂老師在欣葉台菜餐廳請吃飯 呂老師在欣葉台菜餐廳請吃飯 呂老師在欣葉台菜餐廳請吃飯

Ota桑說,
他只要沒事做沒幾分鐘就會睡著,
然後睡沒多久就會醒來可以繼續工作,
有次和老婆吃飯,
他老婆去上個廁所之後回來他已經睡著了,
他老婆因此非常生氣XD

還說,
他的老師,
就是Hikida桑,
也有同樣的「症狀」,
不同的是Hikida桑一旦睡著是非常難被叫醒的XD

真是一對學識、氣度與幽默感都非常令人欽佩的超級師生,
和我們拎老師給人的感覺非常相似,
希望我有一天也可以成為這樣的人,
可以認識這些老師真是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wei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