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月沒貼新文章了,
不是因為沒出去玩,
實在是因為這兩個月有點忙碌,
拍了些東西卻沒空轉檔貼圖寫遊記,
不過這次去金門的奇幻旅程如果再不貼就太對不起自己啦...
金門的守護神:風獅爺!!

金門地區每年都會由消防隊捕獲幾條緬甸蟒(Python molurus bivittatus),
這種蟒蛇是非常出名且大眾化的寵物蟒蛇,
因此每次在新聞上看到金門又抓到緬甸蟒了,
文章裡總會附帶一些諸如:「...防疫人員懷疑是寵物棄養造成,
憂心強勢外來種的緬甸蟒破壞生態環境...」的結論,
這樣看似合理的結論事實上是相當令人懷疑的,
我們有以下幾點理由質疑「金門的緬甸蟒是來自寵物棄養的外來種」這個論點:

1.根據朋友蒐集的古早剪報,早在民國39年9月2日就已經在小金門抓到緬甸蟒了,
當時的那條個體直接就空運到台北圓山動物園了。
民國39年的時候,誰有辦法、誰又有那種閒情逸致去弄一條緬甸蟒在戰地飼養?

2.金門的土地面積遠比台灣小的多,飼養爬蟲當寵物的民眾理論上也少的多,
那為何金門年年都有抓到幾條,台灣本島卻鮮少有這樣的消息傳出?

3.緬甸蟒這個亞種的分布範圍西起孟加拉,往東的緬甸、泰國、寮國、柬埔寨、越南,
以及中國南方的海南、西藏(墨脫希壤)、雲南、貴州、廣西、廣東、福建、香港、澳門,
這些地方都曾有紀錄,其中也包括了和金門近在咫尺的福建省。
每年總有幾個月,因為洋流以及風向因素,
金門的部份海灘邊會堆積為數不少的漂流物和垃圾,來源就是中國大陸。
不管這些蟒蛇是自己游過來的(不是不可能)還是搭乘垃圾便車漂過來的,
可能性是絕對都不低!

不過不排除也有些反面的論述我們必須來考慮:

1.寵物棄養或者不慎逃出的問題。(不過我私心認為這根本不是個問題。)

2.金門和大陸的走私管道由來已久,走私被抓到的當下船家要如何自保?
香港的警匪片看過很多了吧?他們通常都演走私毒品,
被警察抓到的當下就把白粉往海裡丟就對了!
寵物的走私方面也不排除有這樣的「丟包」行為,
如果其中的緬甸蟒僥倖逃過一劫游泳上岸,並順利在島上生存繁衍下來,
那就有可能形成族群了。(這個論點才是我認為比較有可能發生的,但還有個問題就是,
被丟包的寵物肯定不只緬甸蟒一種,為何只有緬甸蟒可以形成族群?)

這樣有趣的議題拋出來後,
老師就開始著手進行連絡交涉,
終於在準備妥當後帶著我一同前往金門,
準備採樣島上被捕獲或者飼養著的四條個體囉~

出發當天早上和老師約在松山機場
松山機場

在華信櫃台領取已經訂好的機票
華信櫃檯和拎老師

我們要搭的就是這班已客滿的飛機...
我們要搭的就是這班已客滿的飛機...

候機室一景
候機室一景

秀一下機票XD
機票

飛機外的風景
飛機外的風景

很快的,
不到一小時飛機就到了金門,
我們等了一下搭著下一班飛機,
也來金門拍鳥的梁皆得大哥,
小聊了一下,
才發現梁大哥已經幫我們把租機車和住宿的地點都打理好了,
還不好意思的跟我們說:「原本要住的地方客滿了,只好讓你們住比較偏遠的民宿了。」
後來,
我們還真是感謝梁大哥這無心插柳卻影響重大的決定!

租車行的大哥載著我們到了車行,
趁老師在辦理租車手續的時候,
拍到了店裡一隻可愛的狗狗...
租車行的可愛狗狗

搞定機車以後,
老師很好奇金門的7-11有什麼不同,
因此老師馬上就騎著車載我到了附近的一家7-11買了涼的!
口好渴買涼的!!

到了和梁大哥約定好的時間後,
我們一起到了一家專賣牛肉麵、牛肉水餃的店裡用餐,
客人很多,
感覺上是相當知名的一家店!

和梁大哥一起在店裡用餐的時候,
不時有一些用餐的客人和梁大哥打招呼,
梁大哥真是太罩了!

吃飽喝足聊過天後,
和梁大哥先道別,
我們先一步到了民宿,
準備卸下裝備後出發去採樣囉~

是一間位於郊區,
相當古色古香的民宿!
挖尬以!
我們要住的民宿 大門再一張~ 中庭一景 內堂 內堂的擺設 房內一景

整理好裝備後,
我們連絡了金門動植物防疫所,
立即前往採樣囉...

馬上看到了一條兩米多,
被抓到兩個月的大母蛇,
非常兇!
被抓到約兩個月的緬甸蟒(Python molurus bivittatus) 吻端已經嚴重磨傷了...

拎老師在照相紀錄
拎老師在照相紀錄

順利採到些許組織樣本以後,
我們馬上又轉往畜產試驗所,
那裡還有兩條先前捕獲的個體...
另一處也是之前被抓到的個體 隔壁還有一條...

也是一樣採集了組織後,
和所長小聊一下,
接著就是我們要開始四處亂晃採集的時候了...

走到了塔山上,
拍了兩張不太好看的風景...
金門塔山上的風景 風景再一張

某種軍事建築...?
某種軍事建築...?

逛完了塔山也差不多天黑了,
和老師到了附近簡單吃了鹽酥雞、喝飲料當晚餐後,
就繼續我們無頭蒼蠅式的亂找...

由於以前從沒有過在野外找尋野生蟒蛇的經驗(台灣有人有這種經驗嗎?),
對於緬甸蟒的知識也相當缺乏,
因此我們根本就都是在亂找一通...
除了事先在網路上蒐集的一些以往抓到緬甸蟒的地點之外,
我們根本就是毫無頭緒!
就是在一些自以為不錯的地方就停車下來亂找一段,
然後就上車再找下一個自以為可能的地點...
雖然我們在出發的時候基本上就不認為有那麼容易找到(或者說,根本不覺得會找到...),
但還是想盡盡人事...

就這樣找到了九點多,
可能也是因為金門已經一個月沒下雨了,
天氣很乾再加上這兩天風都夭壽大,
我們竟然連一條蛇、一隻除了壁虎以外的蜥蜴都沒看到!
真的很衰!

然後我們因為和梁大哥有約,
所以九點多就先回民宿一趟,
和梁大哥小聊一下之後,
他帶我們到了附近一家賣金門高梁以及風獅爺的小店,
是梁大哥的朋友開的,
老師買了些紀念品,
我因為最近手頭比較緊所以雖然看上了一尊風獅爺,
但還是覺得需要考慮一下,
想說隔天再決定要不要買...

老闆請我們喝了一小杯58度的金門高粱,
我也是第一次喝到酒精濃度這麼高的酒!
喝下去的感覺就是舌頭很麻!

晚上10點多,
和老闆及梁大哥道別後,
我和老師又出發打今晚的下半場了...

也是一樣,
在幾個地點毫無頭緒的亂找之後,
大約12點,
老師提議說要不要回去休息了,
我就載著老師回到了民宿門口,
停好車之後老師卻沒有下車...

我問老師:「老師怎麼不下車?在想什麼嗎?」
拎老師:「我想去抓草蜥耶,要去嗎?」
我:「好啊!」
所以我們又決定出發去抓草蜥了,
騎到了離民宿約兩百公尺的地方,
發現了一個有些芒草的區塊,
就下車來看看有沒有草蜥在睡覺...

老師穿著雨鞋走進了草堆,
提醒我草堆裡的土地是濕軟的,
我跟上之後發現果然對於只穿著涼鞋的我來說相當不舒服,
因此我就退出草堆回到柏油路上,
想說順著柏油路看看有沒有草蜥睡在路邊的植物上...
走著走著,
走沒多遠就在離我約十公尺的路邊,
看到了一條很粗的蛇...

 

 

 

 

 

 

 

 

 

 

 

 

 

 

 

 

 

 

 

 

 

 

 

 

 

 

 

『竟‧然‧是‧一‧條‧緬‧甸‧蟒!』
還是一條超過兩米的個體!
當時牠看起來是剛穿過柏油路面準備往草叢繼續移動,
僅留下約30公分長的尾巴末端還留在柏油路面上,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暫時沒有移動!
我趕緊關掉手電筒,
生怕手電筒的光量會驚動牠,
憑藉著微弱的路燈,
我十分肯定牠是一條相當粗大的緬甸蟒!
心跳瞬間飆升到超過每分鐘120下!
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這樣刺激的經驗了!
上一次有這樣的經驗大概是頭一次看到百步蛇的時候吧?

趁那條緬甸蟒不知為啥沒有移動,
當下判斷最好先把老師找來幫忙,
老師呢?
老師雖然還在附近但我已經看不到他了,
趕緊拿出手機撥給老師,
同時心裡也暗暗祈禱緬甸蟒不要在這時候蹓掉...

「老師!緬甸蟒!很大!快點來幫忙!」我既緊張又興奮的趕快報告老師並請求支援!
老師當時回應什麼我已經忘記了,
因為在我對著手機喊出上面那句話時,
我看到緬甸蟒已經緩緩的開始繼續移動了!
我趕緊切掉電話把手機往口袋一塞,
衝過去提起牠那粗大的尾巴往後用力一拉!
整條緬甸蟒就被我拉到了柏油路上!
由於牠實在是太長了,
我提起牠的尾巴牠竟然開始要攻擊我的雙腳,
而且牠絕對咬的到!
因此我就開始提著牠原地打轉,
目的是讓牠無法瞄準我的雙腳進行攻擊,
同時也不忘一邊大喊,
希望老師循著聲音趕過來...

老師馬上就趕到了,
用老師無敵的雨鞋踩住緬甸蟒,
把牠最危險的頭部抓起來控制住,
我們...真的抓到了緬甸蟒!
野生的緬甸蟒!
長度超過兩米的野生緬甸蟒!
在中華民國領土上抓到了長度超過兩米野生的緬甸蟒!
我到現在都還有一點不敢相信那到底是不是真的!
真是...太超出理解範圍了!
(為了提高採集效率,
晚上我就沒背著我那重的要死的相機包了...
感謝老師提供以下兩張照片喔!)
我們親手抓到〝野生的〞緬甸蟒了!! 我也來一張合照~

把蛇塞到老師的背包之後,
我們在四周圍稍微檢視了一下環境,
循著牠過來的方向找去,
有一道疑似被牠移動壓過的痕跡印在雜草上,
也在附近發現了一些可疑的排遺...

隨後我們就把裝備收拾好,
帶著蛇回到了兩百公尺外的民宿(感謝梁大哥改民宿的神來之筆!),
確保蛇不會在我們睡覺時跑掉以後,
就跟老師說晚安洗澡睡覺了...

當然,
今晚又是個失眠的夜晚了,
除了換床的原因外,
我想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實在是太High了!
那種興奮的心情搞的我整夜失眠,
隔天仍然是個必須早起的日子...囧

早上七點,
刷牙洗臉整理好裝備以後,
叫老師起床,
拖著疲憊的身體到7-11買了早餐和一罐白馬馬力夯,
希望可以靠它讓精神再度百倍!

早上和金門縣政府建設局的李大姐碰了面,
李大姐在這趟旅程中幫了很多的忙,
我們現在就是要經由她的引薦,
去拜訪一位董先生,
這位董先生就是上個月吃掉別人小羊的那條緬甸蟒的飼主…

和董先生小聊一下以後,
他表示這條緬甸蟒是他以前在金門抓到的,
一年多前跑掉之後,
因為前陣子被消防隊捕獲才去把牠領回家...

董先生很大方的同意我們在他的蛇身上採集少許組織以供後續研究,
感謝董先生啦!
這就是他的緬甸蟒...
這條緬甸蟒就是上個月吃掉小羊上新聞的主角...

採樣結束後,
我們決定回到防疫所去幫昨天採樣的第一條大母蛇清理一下沒蛻乾淨的舊皮,
好讓牠乾淨舒服些...

清理之前老師和大母蛇合照一張
老師和防疫所的緬甸蟒

清理完畢那條可憐的大母蛇之後,
我們把昨晚我們抓到的緬甸蟒放出來拍些記錄照...
把我們昨晚逮到的緬甸蟒放出來拍幾張記錄照... 野生的緬甸蟒真的都很兇... 被咬到免不了需要縫個幾針的.. 這真是太扯了~~~ 抓到的當晚整晚睡不著... 太嗨啦~!!

拍完了記錄照,
我們回到了昨晚抓到緬甸蟒的地點,
拍一下附近的環境...
白天回到昨晚案發地點拍攝環境照... 馬路外側的草叢 馬路...

然後我們回到了民宿收拾裝備,
準備要搭飛機回台灣了,
路上遇到了一尊帥氣的風獅爺!
感謝風獅爺的庇佑喔~
金門的守護神:風獅爺!!

在機場拿到機票之後登機,
隨手拍了幾張飛機外的風景,
一直到回到台灣...
要離開金門囉~ 高空一景 快到台灣了~ 降落了~

到家後把我離開金門前買的手工石雕風獅爺供在架子上,
旁邊還有一對豼貅陪伴~
請了一尊風獅爺回家~

感謝風獅爺的幫忙還有金門高粱的加持!
讓我們順利找到珍貴的研究樣本,
希望下次也可以這麼順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wei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